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实习就业  IT工作室 
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系部概况
 
计算机工程系简介及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工程系简介

计算机工程系为东莞市计算机学会会长单位,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东莞市动漫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3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目前在校生为1280人,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就业质量高。

计算机工程系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高度敬业、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及助理研究员26人。目前已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专业实训室13间,学生工作室2间,深入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13家,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计算机工程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理念,把技能竞赛引入专业教学与专业建设,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专业技能竞赛47项,其中国家级获奖8项,省级获奖37项,市级2项。这对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培养的学生受到家长和用人单位的肯定。

二、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三年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Web前端开发、移动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移动互联应用软件开发和测试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服务于移动互联网产业(行业)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Java程序设计进阶、移动应用开发技术、Web技术应用、界面设计技术进阶、PHP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

网站和APP设计/制作师、网页设计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Web软件应用开发工程师、PHP开发工程师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网络设备调试员(高级)、图像制作员(中级)、数据库管理(高级)、网站开发工程师(高级)、Java高级程序员(高级)等。

(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两年制)

本专业培养具备平面设计、数据库管理、Web前端开发、网页UI设计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服务于移动互联网产业及电子商务技术行业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界面设计技术进阶、PHP程序设计、移动Web前端开发、平面设计、Web界面设计等。

【就业方向】

美工、平面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网页UI设计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网络设备调试员(高级)、图像制作员(中级)、数据库管理(高级)、网站开发工程师(高级)、UI界面设计师(高级)等。

(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东莞理工学院本科院校三二分段培养)

【培养方式】

三年高职学段学习后各项考核合格并符合其他毕业条件,获得高职院校普通高职毕业证书。通过转段选拔考核的学生进入理工学院试点专业学习两年,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Web前端开发、Java Web应用软件开发和测试、移动互联应用软件开发和测试等专业能力,从事移动互联网领域工作的发展型和复合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Java程序设计进阶、界面设计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Web技术应用、算法与数据结构等。

【就业方向】

网站和APP设计/制作师、网页设计师、软件测试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及Web软件应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图像处理制作员(中级)、软件评测师、Java高级程序员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中加国际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具备网页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软件开发等专业能力和较强英语听说能力的复合型IT人才。

【核心课程】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进阶、移动应用开发技术、Web技术应用、PHP网站开发等。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BCIT)主干课程:面向对象编程C++ (COMP 3512)、项目管理与团队合作(COMP 2910)、算法分析与设计(COMP 3760)等。

【就业方向】

网页设计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PHP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网络设备调试员(高级)、图像制作员(中级)、数据库管理(高级)、网站开发工程师(高级)、Java高级程序员(高级)等。

(五)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于东莞和珠三角物联网应用产业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具有较强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与施工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应用平台设计与开发,系统维护和售前支持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物联网技术概论、单片机与嵌入式应用技术、中小型网络组建、网络服务器配置与应用、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等。

【就业方向】

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实施工程师、物联网产品商务助理、物联网运维工程师、物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网络设备调试员(高级)、物联网硬件工程师、综合布线管理员(中级)、华为HCNA或HCNP等。

(六)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于新媒体动漫、商业动画和三维游戏的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具备动漫创意、设计制作与推广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动画原理、设计基础、影像设计、场景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动漫衍生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

平面设计师助理、平面设计师、影像设计师、VR设计师、三维模型/动画设计师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图像处理制作员(中级/高级)、动画绘制员(中级)、Flash动画(高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