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计算机工程系2019年度学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28 09:40 作者:辅导员办公室 来 源: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东职建校10周年,可谓喜事多、盛事多。为使学生工作强基础、上水平、出特色,结合我系实际,特制订本年度学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围绕学校、系部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才。

二、工作要点

(一)继续强化规章制度建设与执行力度,严格日常管理,维护校园稳定

坚持辅导员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团学自组织干部例会制度、班级“信息员”制度等常规工作制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给予及时教育引导。指导、督促各班严格学生管理,加大对学生日常行为督导,把学生约束、规范到正确的行为方式上来,充分保证校园秩序的稳定。坚持“常防不懈”的安全稳定工作原则,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加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培养学生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学生个人安全与群体稳定。

(二)注重思想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培养与教育工作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10周年契机,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着力抓好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教育培养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并教育培养,促进学生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同步入党。

(三)加强日常考勤与教育,严格学业预警,营造良好学风

继续执行班级课堂抽查制度,由辅导员带队,每日抽查学生班级课堂出勤情况,结合教学日志,做好学生课堂出勤记录。按照学业预警制度规定,对旷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及时谈话,并与家长沟通,引导学生回到课堂,树立纪律意识和正确学习观。

配合学生处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公平、公开、公正做好各类学生个人和班级团体评奖评优工作。配合学生处组织开展学风学情调研,学风建设各项活动,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加强资助育人,助理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详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配合学生处公平、公开、公正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认定,各类助学金的评选发放工作。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把解决实际困难与思想问题相结合,开展“解困、助学、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理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五)继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辅导员继续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关注与关爱,及时掌握心理动态,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给予及时疏导,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配合学生处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的通知工作和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配合学生处组织2019届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并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对问题学生进行及时疏导,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与离校工作和迎新工作、新生教育工作

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园招聘会,邀请企业来校招聘,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认真准确填报毕业生就业信息,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率指标。加强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文明离校。周密部署2019级新生报到、军训和入学教育工作,保证新生顺利入学并平稳度过军训期。

(七)开展各类文体科技类和创新创业类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积极申报学校第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并按时结项。开展创新创业主题讲座,优秀校友成长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思维能力。加大宣传与指导力度,鼓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八)其他常规工作

配合学生处开展宿舍安全文明督察和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加强教育引导,为学生营造良好生活环境。配合学生处做好《学在东职》征稿工作、易班平台建设工作、“阳光健康跑”工作以及其他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