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07 09:01 作者:刘伊 来 源: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系党组织建设与管理,提高党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根据学校党委要求,依据最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东莞市《机关党务工作规程》,结合系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设置  

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现有教职工党员37名,总支委员会由5名委员(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组成。党总支下设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由3名委员(书记、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组成。  

 

二、党组织基本职责  

(一)党总支的主要职责是:  

1.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全系的贯彻执行。
  2.参与讨论和决定本系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3.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制度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的工作。
  4.领导全系的思想政治工作。
  5.加强全系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6.领导系分工会、团总支、学生会等群团组织,支持他们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二)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  

1.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向党员布置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    

(一)三会一课  

1.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每年3、6、9、12月召开),由党支部书记召集、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内容应包括:①集体学习党的重要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②开展党员思想、纪律、作风等主题教育;④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发言情况、会议决议、签到表、照片等。会议记录由支部书记保管,以便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材料备查  

2.按期召开全体支委(扩大)会议  

支委(扩大)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每年3、6、9、12月在支部党员大会召开前召开),由党总支书记召集、主持,党总支、支部全体委员参加,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可随时召开。会议内容可包括:①研究确定本季度支部党员大会议题和内容,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学习党的重要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由总支、支部宣传委员负责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发言情况、会议决议、签到表、照片等。会议记录由党总支副书记、支部书记保管,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材料备查  

3.按期上好党课  

党支部党课每季度(每年3、6、9、12月)上1次,实行邀请校内外党建学者、专家讲座与全体党员轮流上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课主题、内容授课人自行拟定、准备,课前填写《党课讲授备案表》,经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批准后方可授课。参加人员为全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结束后,《党课讲授备案表》、授课课件(讲义)、新闻稿、照片等由党总支副书记保存,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材料备查    

(二)定期组织党建专题讲座  

系党总支每年举办党建主题讲座2次,邀请校内外党建领域学者、专家为全系党员讲座。讲座结束后,讲座新闻稿、照片由党总支副书记保存,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材料备查  

(三)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进行一次,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七一前后或年,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以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为主要程序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五)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  

为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增进党组织的团结和谐,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支委定期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内容主要围绕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并做好谈话记录,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材料备查  

(五)做好党建宣传工作  

系部设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务工作宣传栏,每学期期末(6月底、1月初)更新一次,主要内容为党总支、支部当学期的党务工作动态、成果,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等,并开展评比两次。具体工作由党总支、支部宣传委员统筹安排,其他支委和党员积极配合。  

(六)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党费收缴半年一次,具体时间、要求根据学院党委组织部通知执行。党费统一由党总支纪检委员收缴。  

(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党员发展工作由系党总支统筹安排,每个专业的学生党员发展、培养由各党支部辅导员、班主任和培养联系人具体实施,发展名额参照学院党委组织部下发的名额为准,具体标准、程序参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东莞市《机关党务工作规程》。  

(八)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出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和党总支组织委员负责。教职工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由党总支组织委员办理。具体程序参照东莞市《机关党务工作规程》。  

(九)做好党务管理信息录入工作  

党务管理信息录入工作由党总支副书记统筹安排,党务系统管理员由党总支组织委员担任,由各支部安排党员录入本支部的相应信息。    

四、纪律建设  

加强纪律建设是加强党总支、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本系全体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课讲座、党员集体活动等均实行签到制度,由纪检委员负责签到工作,签到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考核评优、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党内民主监督与党务公开  

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切实推进党务公开,定期公布党务工作开展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党员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前,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也可反映意见、建议,充分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六、党员考核  

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工作积极性,本系将加大对党员的考核力度,考核内容包括:党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现,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讲授、参加党课情况,积极服务群众情况等,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加大“党务工作”所占的比重。  

七、其他事项说明  

本方案适用于计算机工程系系党总支、第一、二党支部以及全体党员,由系党总支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如上级党组织相关规定、条例有所变化,或者由于实际工作需要改动,由系党总支负责修改。  

 

 

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  

Ο一八年三月十四日